Heathcliff🥀

断断续续:单恋蛇穗的夏娃一成

初中看白夜行还是看的太早了……现在时隔多年再读,发现筱冢一成竟然是最有趣的角色!比起讨论雪穗对一成,倒不如想他对雪穗的感情更有张力!一方面夏娃一成竭力抵抗蛇穗的诱惑(可这种抵抗只能悲哀地说明蛇穗对他吸引力十足),一方面又自我拉扯,沉迷一下也可被原谅、值得理解——然直觉又疯狂预警一旦打开蓝胡子的房间就不能再回到尚能控制的世界了……就无可转圜就会死……


从某方面来说他真是每个毛孔都塞满自尊心的男人,他不光有求生欲,求胜欲也是绝对的。甚至打造江利子来向雪穗宣战!不论是拒绝相信雪穗对自己的恋慕还是一路追查这个女人,都只能把一成推向自欺欺人王者的可悲境遇。但这样软弱的理性人和雪穗还是互有胜负的,他封印自我是好棋,可欲拒还迎还是展现出一个青涩的臭棋篓子形象……(他的无视是真心所为,但无视不代表不在意,而代表“我知道你想要什么、可我就不要你得逞!只有在我这里,你永远都不会赢!)


一成和高宫的对话也很耐人寻味,如果另爱他人,就算第二天就结婚也会毫不犹豫奔向真爱。但一成恰恰是全文最搞不清、或者最无法接受自己真心的家伙。他恰恰是出于对邪恶的排斥、对牺牲现有一切去供养雪穗的恐怖才退避三舍,做出了和真爱宣言截然不同的选择。


至于雪穗老师,她真的有抱着棋逢对手的想法去投入这场人心的战役——我甚至觉得她的确在葬礼有坦诚真心,虽说也有将示弱作为计谋,但她真的相信——一成是可以理解自己的人。


一成是可以,但一成不愿意。


另外虽然是双主角,但亮司未免太过人性了……比起亮司君,雪穗的人性中枢简直像是被早年的“恶魔”摧毁了似的,偶尔回光返照也不会对她的现实行为产生任何影响。话说我真好奇东野早年到底经历过什么才会对这些恶女又爱又恨……感觉他就在仇女和女性崇拜之间疯狂横跳,东野真是个有故事的男子啊……


按作者安排,事实上二人都有借助外力(典子、一成)回归正常世界的念头,但偏偏因为无法割舍异常的部分(雪穗于亮司、亮司于雪穗)而失败。私以为雪穗是相信一成能够理解的,她在意识到这点时说不定还故意放出无伤大雅的线索、以期让勇士为了屠龙不得不更接近她这条恶龙——雪穗对正常世界的期望不光体现在金钱上,一成也作为一个成功但能与异常通灵的代表,也是其中悬挂的胡萝卜——然而能这么理解雪穗的一成并不能给她“自身是常人”的错觉,因为一成也可能是波洛或者福尔摩斯那样的角色,明明有犯罪的能力和共鸣却被美好人生拉住了。


但雪穗可以放一成一马,但不可能放过亮司——尤其是他们都完成了自身的“变态”,在强暴美佳之后,亮司终于蜕变为了他性侵幼女的父亲,雪穗成了送她去卖淫的母亲。我认为如果亮司被典子打动、以至于被雪穗察觉——说不定下一刻她就会“请求”亮司去再次使用性暴力破坏典子——这就是她给亮司的试炼!而亮司也绝对不会让她失望的……不管此时他有没有被典子救赎,他都会主动回归通风管道。亮司虽然说了想在白夜散步,但他的每个举动都让自己的愿望更遥不可及,强暴典子也会变成他下一个“变态”的仪式,继弑父后完成“弑母”。


亮司当然懂雪穗啦!只不过亮司的懂是虾虎鱼对枪虾的懂,是理所当然心照不宣。但清纯不做作的一成如果能理解,就会让雪穗兴味盎然了。一成对雪穗的吸引力是“认同”,一个雪穗向往的正常人中的佼佼者能明白自己的世界!这是不是说明自己成功了,终于画好了最完美的人皮?这就相当于突然有人递给你一张去正常世界的门票,想都不用想雪穗立马接住走人!地狱就在这里不离不弃,偶尔去看看新世界的太阳也无可厚非。


一成虽然有高度警戒,极度主观而模糊的预感,但也有心存侥幸——在真正验证了与雪穗的关系之时反而不可置信。他就是在心存侥幸和劫后余生之间徘徊的男人。

评论(2)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